語錄分享|On Call 36 小時2 - Part 2

語錄分享💬 & 經典對白💬

On Call 36 小時2 - Part 2



1. 病人對家屬來說,是不能有事;但對醫生來說,就只有盡力而為。

2. 爸爸離開後,日子也是這樣過;弟弟離開後,日子也是一樣這樣過。總之以後每一次想起他們都是笑的就好了,因為他們永遠活在我們心中。

3. 哪怕你因為親人的離去而難過,到你離開的時候,我們會重逢,但是魚仔就會難過。這是一個循環,證明你曾經在這世上生存過。

4. 做人要自得其樂,活在當下,享受每一刻,就最開心了。

5. 煩惱解決了,就不用不開心;如果解決不了,就慢慢想辦法。辦法總比困難多。

6. 其實每個父母都想子女好,但是有時候又不清楚怎樣才是最好。我想好與壞在不同年代就有不同的看法。

7. 「死性不改」曬罵人用而已。當一個人面對死亡的時候,就會有數不清的後悔,好像以前不是這樣的話,現在就不用死了,所以要一個人改變,最好的方法就是告訴他會死。

8. 人生充滿可能,隨時隨地都有驚喜。

9. 🧑🏻‍⚕️:很多醫生都這樣,只會給別人治病,自己生病了卻不求醫,但求得過且過,我也是這樣。
🐴:我只是普通病痛,沒什麼大不了。
🧑🏻‍⚕️:說這句話的先決條件是凡事都看得開,如果每件事都可以看得開的話呢,連患上絕症都可以是沒什麼大不了。

10. 🐟:我可以接受那個腫瘤,我可以跟它共生共存。
🐴:這是你一廂情願的想法。你專科是心胸肺🫀,心胸肺以外的病有多恐怖,你知道嗎?
👵🏻:所有病都有它可怕的地方,媳婦無非只是想開開心心過日子,你卻事事都想得這麼負面。壓力這麼大,想壓死自己、壓死人嗎?
🐴:媽,神經外科是我的專科,我在這一科超過10年,我很清楚不論是醫學上、科技上多進步都好,絕症就是絕症。很多病人就算動了手術,都很大機會會癱瘓,甚至死亡。一個可能奪走你雙腳👣,甚至性命的腫瘤,我怎麼能夠任由它在你的身體裏,當什麼事都沒有發生;我怎麼能夠任由你當他是身體的一部份呢?
👵🏻:不然可以怎樣?電療不行,切除手術也不行。不像魚仔那樣想,還想怎樣?
🐴:不能掉以輕心,不要當沒有事發生過,想怎樣就怎樣。

11. 🐟:雖然我生病了,但作為一個醫生,我希望能夠治好更多病人。
🧑🏻‍⚕️:你對做蛋糕這麼有研究,不如每天幫我做二十個蛋糕,我的客人很喜歡吃蛋糕🍰。
🐟:只手一雙手👐🏻,怎麼做二十個蛋糕🍰?
🧑🏻‍⚕️:那沒辦法了,只好叫他們繼續吃我的便宜貨了。
🐟:不用這樣說吧,我又沒說你的蛋糕是便宜貨。明明很好吃,很好吃和非常好吃,分別不大。
🧑🏻‍⚕️:對啊,就好像醫生那樣,常常說要治好病人,那麼他到底是着重於把病治好,還是要親手醫好病人呢?
🐟:這話是什麼意思?
🧑🏻‍⚕️:你自己也說,很好吃和非常好吃,兩者的分別在什麼地方?最重要的是客人覺得好吃而已,就像病人一樣,最重要是治好他們的病,是否由你親手治療真的這麼重要嗎?
🐟:但我們做醫生的,每個人都希望親手治好病人。
🧑🏻‍⚕️:那麼我們病理科的醫生,每天都在醫治病人,但是我又不會親手為病人治療,那我們還算不算是一位醫生?

12. 一輩子這麼長,當然會偶爾失去理智,凡人凡人⋯沒有麻煩又怎能叫凡人呢。讓他發洩出來,冷靜下來後,知道自己自尋煩惱,便會懂得控制自己,就不會再自找麻煩。

13. 小朋友就好像天上的星星✨,都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🎁。

14. 👩🏻:我體諒她,但我不喜歡她?
🧑🏻:是嗎?你不是同情她、體諒她,所以才特意說謊騙她說你跟阿輝和星仔會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嗎?
👩🏻:我理解她是因為她年少時做錯事,現在有機會可以從頭來過,當人家的好媽媽、好太太,她當然會擔心以前的事會影響到她現在的幸福家庭,所以她們不想認回星仔,我可以完全理解,但是我不喜歡就是不喜歡。
🧑🏻:你真的明白人人都有機會彌補自己的過失,但不是人人都有勇氣去面對自己過去的瘡疤嗎?
👩🏻:同情、明白、理解跟認同、不認同是兩回事,你又是否真的明白呢?
🧑🏻:你總是有些奇奇怪怪的道理。
👩🏻:我沒有。我的思想很簡單,只要想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得到,無論是再困難、再辛苦都要做到。拼了命去做,但結果事與願違是一回事,可是都沒有嘗試過就說做不到,又是另一回事。阿虹一邊說自己做錯了很內疚,但是根本從未嘗試過就說沒有能力養星仔,她根本就不想認這個兒子。我留意了她很久,每次我說星仔不會來,她都會鬆一口氣,她的內疚、懺悔又有什麼意思呢?
🧑🏻:不是人人都像你這麼勇敢,橫衝直撞,什麼也不怕。明知道前面是一堵牆,還是一頭撞上去。
👩🏻:都還沒衝過去就說一定會撞傷,根本就是給自己藉口,不需要為任何東西出力。

15. 不能被人欺負,但也不能欺負人。公道的確是要取回,但是不可以不擇手段去取。

16. 婚姻就是兩個人在一起,努力解決那些獨身時,永遠不會出現的問題。

17. 男女之間真正的愛情是很短暫的一種情感碰撞。接下來,是漫長歲月裡一種充滿責任感的溫情、呵護和理性相守。相愛不難,互相溫情守望,非常難。

18. 有時候夫妻間太親密,反而做不了對方的良師益友。就好像把東西放得這麼近,根本就看不清楚,反而把它拿開點,會一目了然。

19. 🐴:我認識的范子妤,是不會輕易放棄自己喜歡的東西。
🐟:的確,我是很喜歡心胸肺外科,但是人生當中不止這一件事。轉科根本不是一件壞事,我不明白為什麼你不能支持我,而每一件事都要質疑我呢。
🐴:我支持你,我當然支持你。我只是擔心你未經過深思熟慮,只是聽外人的片面之詞就決定轉科,做錯了決定。他的世界就只有自己一個,他根本不關心病人,甚至不關心自己的女兒,他說的話可信嗎?
🐟:我想你搞錯了,這是我自己的決定的,而且我很清楚自己人生的一切都要由自己去承受。
🐴:不是這樣的,有我陪著你。
🐟:我知道你是可以陪著我、可以在我身邊,但不是所有事你都能替我承受的。我的病痛、腹中的孩子沒有了,這些的一切都是我自己去接受。
🐴:有我在你的身邊,我的心跟你一樣痛。
🐟:不一樣的。針刺在我身上,你知道我痛,但有多痛你清楚嗎?這些只有我自己才感受到。我明白你不想我有事,但你越緊張反而令自己出事,這樣有意義嗎?你好像一條繃緊的橡皮圈,是時候放鬆一下了,你明白嗎?

20. 當醫學再沒能力去救一個人,我們應該拿出一點勇氣,面對死亡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澳洲|麥當勞 11月 30 Days 30 Deals Promotion 重磅回歸

澳洲資訊|12月澳洲 GC Main Beach 無人駕駛測試